有些人抱持"完美主義",嚴格要求自己,也會看不慣別人的缺點,到頭來辛苦的是自己、抑鬱寡歡的是自己,自己折磨了自己! 何苦為難自己呢? 受傷害的是自己以及真正愛你的人!

人生苦短,如果把"成為一個完美無缺、只有朋友沒有敵人的人"當成人生目標,會活得非常辛苦,而且耗盡一生都無法真的做到讓人人滿意、人人愛你!

誰能舉出幾個實際的例子告訴我:這世界上有哪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 誰是被全人類所欣賞喜愛的? 有這種人嗎?

超級巨星、偉人、國家元首、企業老闆、默默無名的小人物、作奸犯科的人、騙子、富人、窮人、強人、弱勢者、醜人、美人、耶穌、佛祖、阿拉...,不管是誰(不論是神還是人)都一樣會有人認同.欣賞.喜歡、也會有人排斥.不欣賞.不喜歡,真正能做到十全十美、面面俱到、人見人愛、沒有人不喜歡的人,如果不是不存在,那就是至今還沒出世吧! ^^

而且通常真正接近完美的人都會離人群越遠,因為物以類聚、大多數的人都不接近完美呀,你當然就變成是一個異類,想要別人跟你有一樣的水平很難,你自己降低水平來接近大眾比較容易吧,不然就是真的遠離人群去修練成仙好了!

我母親是一個要求完美的人,他要求自己也要求我們,他常常會因為看不慣這個那個而不開心!而我,曾經也是一個要求自己要接近十全十美的人,三十多年來,我的歷練讓我知道:人不完美不會怎樣!人太完美就容易孤獨!不完美的人很快樂,因為沒有過量的壓力與限制!我曾經很在乎世人對我的看法與評價,甚至小心翼翼去迎合別人、取悅別人,但這不會讓我的朋友變得更多,也不會停止別人對我的流言蜚短!反而讓我很辛苦,付出也沒有回報,別人還是別人一點差別也沒有,為了別人而改變的我、想討人喜歡的我,一點也不開心!因為迷失了自己、沒有自己的格調、太多的壓抑,這些都不是原本該屬於我的人生!

當我決定做我自己開始,我不用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中傷汙衊,你若喜歡當三姑六婆愛八卦那也是你的人格問題,與我無關,你喜愛我也好,你不喜愛我也罷,我就是我,一個最真的我,志不同道不合就不相為謀,你不用勉強自己,我也不用委屈自己,我不在乎有多少朋友、多少敵人,我相信行正坐端、俯仰無愧、無怨無悔,什麼朋友呀、敵人呀,都隨緣啦,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以不變應萬變!永遠不變的是我最真摯的心! 

要認清事實、接受事實,理想與事實總是有差距的! 咱們全都是一群凡人,不需要十全十美,不要用這種不切實際的目標壓死自己,更不要用這種理想去要求別人! 你要求別人越多,就是越跟你自己過不去,將致使你遠離快樂人生! 要懂得看自己的優點很快樂,也要懂得看別人的優點而不計較別人的缺點就會更快樂! I am ok! everyone is ok! so happy! 這就是湘庭的體認!

Sometimes it is good to be a perfectionist.  We should always try to be the best we can be. 

But many perfectionists are actually afraid of failure.
They are afraid that if they are not perfect all the time, their family and friends might get angry with them, or maybe even reject them. 

It is always important to try our best, but we need to remember that we don’t need to be perfect to be loved. 

有時候成為完美主義者是件好事,我們應當常常盡自己所能將每件事情做好。

但是許多完美主義者事實上害怕失敗,他們擔心若自己無法時時達到最佳狀態,他們的家人或朋友就會指責甚至背棄他們。

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是重要的,但是我們必須要提醒自己,我們不需要做到十全十美來被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菀庭★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