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聞總是說失業率高,要政府負責、要總統負責,可是站在不同的實務面觀點去看,我看到的是職缺很多、工作很多,卻有很多人好手好腳就偏偏不願意去工作、要挑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怕辛苦、怕花時間、嫌東嫌西的就說是找不到工作!我覺得大部分的責任是失業者自己本身的問題,有沒有好高鶩遠、眼高手低?有沒有積極認真?有沒有真誠用心?有沒有充實能力?有沒有良好的工作觀與態度?

我遇過很多種狀況,印象深的,比方說:
1.只想純粹做一件事情,但是要求高薪。(例如只能叫他負責電腦打字~不能叫他做其他事情)
2.因為大男人主義作祟,要求上頭主管不能是女性,否則他就放棄應徵。
3.說自己會各種軟體,實際上只是會電腦開機、開軟體、開新檔案,結果軟體裡的工具列及功能都不會用!
4.說自己會六國語言,面試時才知道他所謂的"會",只是每一種語言講一兩句簡單的問候(例如早安、謝謝)
5.說自己做過企劃案,面試時要他談一談才發現他沒做過,他說他是在旁邊看過別人做,這樣也算做過!
6.高學歷的碩士,隨便考一個歷史人物蔣中正與蔣經國是何關係? 他回答是兄弟!.....>0<
7.履歷與自傳內容自相矛盾,履歷表寫34歲,自傳寫32歲,想找的工作前後寫的不一樣、工作經歷前後寫的不同....等等。
8.履歷自傳錯字百出、不通順、沒標點符號、不分段落,閱讀起來較吃力。

我在人力銀行刊登職缺求才,累積的經驗告訴我:"好人才"難找呀!尤其人力銀行會提供自傳範本套用、幫求職者修改自傳、幫求職者翻譯寫成英文自傳,而這似乎不是件公平或兩全其美的做法!因為,這對求職者而言,是可以讓求職者省時不費力、就算沒實力、沒文筆也能有漂亮的自傳,但是這對於求才廠商而言,卻是種隱藏與欺騙,讓求才廠商不小心就找了沒實力、不是真的用心求職的人來面試,浪費彼此的時間!

當我們公司一個職缺收到20封履歷中有7封以上的自傳寫得一模一樣,只是姓名等基本資料套用不同而已,我就覺得很搖頭!現在的人是文筆真的很差,自己寫不出來?還是現在的人很懶惰,不願意自己花時間、用心思去表達介紹自己,根本不算是很努力找工作?自傳不一定要像寫作文那樣起承轉合、很工整或很八股,也不需要能長篇大論或引經據典、辭彙華麗,但是有沒有真誠與用心是可以看得出來的!如果自己都誠意不足、不肯用心與付出努力,就沒資格說工作難找、找不到工作!如果自己都不肯用心了,就不要唉聲嘆氣、怨天尤人、推諉責人,說自己懷才不遇、說政府做不好、說總統不幫忙!只能說要怎麼收穫就要先怎麼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自助而後人助!

arrow
arrow

    洪菀庭★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