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分成"初期、中期、後期"三期,隨著一次一次的產檢有各項健保給付的免費檢查及自費的各項檢查。

首先,抽血驗尿驗孕(抽血檢驗比驗尿更精準):

抽血驗孕

確定懷孕後,接著要面對的是各種預防及預測性質的各種檢查,都是為了希望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  

懷孕  

除了每次產檢的例行檢查(包括:量體重、血壓、驗尿糖及尿蛋白、聽胎兒心跳及多數院所每次都會做簡單的超音波檢查)之外,在初期(懷孕12週以內)有做抽血檢查血液常規、梅毒、愛滋病、海洋性貧血、德國麻疹。(我的檢查結果:醫師說沒什麼問題,但是我沒有德國麻疹抗體,所以叫我少外出、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出門都要戴口罩以免感染)

抽血檢查

婦產科發的早期懷孕注意事項給孕婦們做參考:
早期懷孕注意事項

另外還有一些非強迫一定要做自費的檢查,可自由選擇,包括懷孕12週內可以做:弓漿蟲IgG、IGM檢查(通常建議有養寵物者做,自費約1150元,這個我沒有做,因為我近幾年內都沒有養寵物)以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這個我有做,抽血檢查即可,自費2000元,我的檢查結果是正常的、我沒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所以我的寶寶應該也不會有,除非我老公的基因有問題)。

20110507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  

早期懷孕16-18週內可做羊膜穿刺減查,也是自費的(聽說大約7、8仟元),若為高齡產婦則由健保補助一點點(我有做,自費6500元),它是檢查寶寶的染色體有沒有問題(包括是否為唐氏症...等等基因問題)、並且可準確知道寶寶的性別,有些人是把這項檢查結果當成要不要墮胎的依據! 這項檢查我也有做,而且歷經一段煎熬,因為擔心這項侵入性的檢查會傷害寶寶或造成流產,也擔心檢查結果有問題而面臨墮胎的掙扎與痛苦,所以在等待檢查前幾天曾經壓力大、睡不好,後來自己想開了,不去多想、不擔心、有信心、開心用平常心去面對! 最後檢查結果很正常,當然也就更快樂了!

檢查報告顯示我的寶寶是男生,但其實寶寶的性別,對我來說那根本只是滿足別人的好奇心而已,我並不在乎寶寶是男生還是女生,也不覺得別人愛問寶寶性別是什麼美意、對我及寶寶有什麼幫助? 我其實超級不屑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 真正了解我的好友都不會問我這問題,問我的都是一些不熟的人隨口問問或認為生男生才算傳宗接代的長輩,我老媽問我還會被我罵哩!


羊膜穿刺檢查報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初期 羊膜穿刺
    全站熱搜

    洪菀庭★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