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工作可說是人命關天的工作,是接觸危險與化解危險的第一線,卻也可能是造就危險的肇端。醫護人員若抱持茍且心態、做事漫不經心、粗心大意,必定免不了錯誤百出,小錯也許不致傷人害命,然而若不懂自省自律、不用心細心,而讓姑息錯誤的心態發展蔓延,難保不日發生無可彌補的大錯!從新聞中看到一些醫療疏失、流程出包、搞烏龍,歸咎到底還是因醫護人員不夠縝密週到、不夠用心、缺乏細心才導致的!平時小錯不斷都覺得家常便飯、無所謂、不知檢討,不過是看嚴重與否?追究與否?有沒有自我要求?或認為沒什麼、又不會怎樣...就過了。如果遇上大錯就開始推卸責任、看誰倒楣?反正天塌下來都不是自己的責任! 這般心態豈是所謂的濟世救人、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捫心自問,如果受害人是自己或自己所愛的至親,又會是怎樣的感受?是否依然可以我行我素、無關緊要、寡情自私?或者也會感到憤恨、激慟、怨懟?

不知道醫護人員有沒有自我要求比一般人高的警惕心及細心?畢竟,別人寫錯字可能不會怎樣,但醫護人員寫錯字卻可能事情很大條!不容否認醫界有些錯誤不是立可白抹一抹就能抹滅的,有些錯誤一旦造成就是永遠無法挽回改變的!我今年因為產檢,所以常跑醫院,看了好幾家醫院及診所,不論在大醫院或小診所,我都有遇到一些小疏失與烏龍,包括:多次寫錯我病歷及媽媽手冊,把別人的資料寫在我的資料上,還發現好幾個護士及醫師都不會用心看那些記錄,但我自己是會去注意的,發現後都會更正,(也許他們覺得那些記錄不重要,只是我自己重視記錄而已,我總覺得要做就做好它、越完整越好),我的記錄變得塗塗改改、花花的有夠醜,還遇到安排錯誤的看診日期讓我白跑一趟、也有交代不清楚讓我白跑兩趟都沒拿到報告、另有遇到兩次沒交代清楚害我白等很久的...好在,我遇到的都是小事,頂多覺得不完美或感覺不太順,並不致命。但換角度想想,連一些簡單的小事都如此粗心、屢屢犯錯,難道不令人擔心大事也一樣很草率了之?說真的,我一向認為走進醫院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冒險、我真是抱持隨緣、好自為之的心態踏入醫院的。

當然,凡事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每個醫院也都有很專業、善盡職責的醫護人員,只是看自己有沒有遇到,而那些稱職優秀的醫護人員真的是兢兢業業、非常辛苦、勞心勞力、熱忱與無私的愛絕對是相當值得尊敬與一生永懷感激的!

當社會及醫院診所在要求醫護人員應有的表現與付出之同時,也應該考量是否有提供醫護人員足夠的福祉、人性的環境、合理的制度、合情的要求,不該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醫護人員不是鐵打的,也不是機械,他們也需要休息、他們也有情緒,要先照顧好他們,他們才有能力照顧更多的人,他們不該是被壓榨或遭受刻苛待遇的!

我們都需要同理心!我們都不想遇到不專業的醫師及臉臭又粗暴的護士,當我們要求別人應該如何的同時,也應該自省自己有沒有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有沒有做好自己?在大家要求醫護人員應有的水準、品質、付出、用心之同時,也要自省想想自己對待醫護人員的心態夠不夠水準?懂不懂尊敬與感謝?不要把人家當成僕人、佣人、呼來喚去、吹毛求疵、無理要求、不知感恩、缺乏禮貌...,你是人、你的家人親友是人、醫護人員也是人,彼此都多點同理心的話,就會互重互愛互助!若不具同理心,只會單方一味地要求別人,則別人不會快樂,你也不會快樂,事情不會順利圓滿、只會徒增怨懟!

湘庭在職場上已過二十個年頭,說短也不算短吧,越來越感慨現代能熱忱、用心於工作上的人似乎逐漸減少中,大部份的人都是為了賺錢、混口飯吃,很少有人為了夢想、理想、志願、單純的成就感...而不計辛勞、努力不懈、樂在工作!極少人能滿意所擁有的、不會抱怨工作、不會埋怨他人。不知道是社會變了?還是人心變了?大家都變了?自私自利的人變多了?好逸惡勞的人變多人?是環境出了問題?還是教育出了問題?我想是惡性循環所致吧!

看到新聞裡一位女消防員因執行勤務去救助人,意外被酒駕者撞傷而截肢,卻仍勇敢樂觀面對未來、不怨天尤人、依舊熱愛她的工作,她的精神與心態真是非常值得大家學習!各行各業的每個人如果都能有熱忱與愛,多往好的看、少往壞的怨、多要求自己、少要求別人,人人知足惜福,這世界該會有多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菀庭★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