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習俗最多囉,當然是希望盡量不失禮,但即便都是中國人,各地的各種習俗也不太相同呢,光是台灣南北各地就不一樣了!
有寶寶滿兩個月或是一個月做彌月的,也有24天就做。
傳統是長子長孫要擺滿月酒,宴請至親好友同賀。
還有以前一般是女生送蛋糕,男生送油飯。但現在比較沒有一定了吧!
傳統是寶寶出生後,陸續會收到親友的禮物或紅包,然後,彌月慶的時候,就會送蛋糕或油飯當成回禮給這些親友們。
但現代很多人是在彌月慶的時候廣發蛋糕或油飯給親友,然後親友再包紅包或贈禮。順序變得不太一樣。
我在職場上遇到的都是像發喜帖一樣,會先收到油飯或蛋糕,然後我們再包紅包或送禮物,所以我之前都不知道傳統的順序是相反的呢!
直到聽到我公公說的,我還以為是城鄉習俗不同,我同事也說可能是宜蘭人比較節儉,人家有先送禮的才發蛋糕給對方,不然有些人拿了蛋糕也沒送禮或包紅包就虧了!結果我查了一下資訊才知道,並不是宜蘭人節儉或小氣或精打細算喔,而是傳統習俗如此!
後來會改成教人像發喜帖那樣,多半是因為商業化所致,你發送越多、相關廠商才賺越多呀!

想一想,其實傳統習俗的做法也不是計較會不會吃虧耶,反而是還不錯的做法吧,這樣就不用傷腦筋該發油飯或蛋糕給誰?如果沒發到怕失禮、如果發了但對方不想收到也是失禮!我更不想給人壓力,好像說你收了我的油飯或蛋糕,就像被紅色炸彈炸到,有點強迫你要包紅包或送禮物給我似的!也不想讓人覺得說:奇怪了我跟你熟嗎?有交情嗎?炸我幹嘛?臉皮真厚!送禮也送得不心甘情願!我們何必貪圖那種心有怨氣的禮、不是真心祝福的呢!

因此,我們家寶寶彌月慶的時候,應該就是看公婆的意思,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囉,我個人沒有意見,也省得煩惱這種事,呵呵呵。


新生報喜-弄瓦歡愉、弄璋成慶

在中國傳統習俗中,家中有嬰兒出生是一件大事,表示家庭中有著延續的意義,且嬰兒出生後至週歲期間,都有相關的民俗禮儀來為這個家庭新成員慶祝,為嬰兒祈福、消災,希望嬰兒能夠平平安安、充滿喜悅的成長,祈求嬰兒將來做大官,發大財,一生順遂,光宗耀祖。

相關的民俗禮儀其中又以「三朝」、「報酒」、「滿月」較為重要。


民俗禮儀-三朝之禮

在傳統習俗中,嬰兒出生後第三天,稱為三朝。要將桂花心、柑葉、龍眼、小石頭放入水中煮沸,為嬰兒洗拭身體,洗完再用小石頭在嬰兒胸前輕輕拍三下,希望嬰兒長大後有好膽識,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有像石頭般堅毅,然後再穿上新衣服。這就叫「三朝之禮」,洗完澡後,準備雞酒、油飯祭拜祖先及呵護神。


 
民俗禮儀-報酒

三朝之禮這一日或嬰兒出生第十二天,產家要準備油飯、麻油雞酒來供奉神佛、祖先並要燒香、燒金紙,以求神佛保佑、祖先庇佑,期望小嬰兒圓圓滿滿、順順利利的長大,祭拜完後,用謝籃裝滿將油飯、麻油雞酒送回娘家,報平安產子,及分享小孩子出世的喜氣,這稱為報酒。

這時,親朋好友也會送禮祝賀,給嬰兒多些平安的祝福,產家則於三日、六日、十二日、廿四日、滿月做油飯、麻油雞酒回禮。


民俗禮儀-滿月又稱彌月

嬰兒出生滿一個月稱為滿月,滿月時做的慶賀習俗稱為『做滿月』,或為『彌月之喜』,一般會先敬神祭祖或請客宴席,同時為嬰兒剃下胎髮,祝他從頭開始,一生美滿、幸福,也有些人期望未來孩子能孝順父母而選在出生後二十四日剃髮。

這一天,要做油飯和麻油雞酒,外家也在這一天致送各種賀禮,叫『送頭尾』,一般叫『送庚』。『頭尾』是指嬰兒從頭到腳所要穿戴的全部衣物,如滿月帽、嬰兒衫、手環、腳環、鞋襪、蒙被、胸飾等,並加上香蕉、紅龜粿、外媽圓、紅桃、禮燭等物品,所以做油飯和麻油雞酒為答禮,另外,有的人也會備酒席宴客,答謝親朋好友。


民俗禮儀-剃頭

在 24 日或滿月這天要為嬰兒剃胎髮,在剃髮時所用的水中放入小石頭數顆,但願小寶寶永遠健健康康,壯如硬石!放入銅錢數枚,期望寶寶擁有不盡財源,終身大富大貴,享用不盡之意!剃髮後,由母親或祖母抱到門外,繞院子走一圈並邊用竹竿敲地,希望寶寶平安長大、百尺竿頭、安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菀庭★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