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腐觀念1.傳宗接代必須生兒子!養兒才防老有依靠!

我非女權主義者,但我排斥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我不認為生男孩才算傳宗接代!
打從我懷孕,我媽媽問我是男是女問了好幾次,我還訓斥她,以前醫學沒那麼發達時,等到生下來才知道性別,現在的人不知道在急甚麼?難道男孩就是人、是寶貝,女孩就不是人、不是寶貝嗎?若沒有女人辛苦孕育,哪有一代接一代的生命?生男孩就值得狂喜、恭喜,生女孩就要失望、有壓力、墮胎、繼續生男孩?搞甚麼東西呀!豈該讓成人們迂腐的傳統觀念而自私的去操縱、決定無辜下一代的存亡與價值?

如果,親情是有分男女的,我會覺得很遺憾!兒子、女兒都是母親身上的一塊肉,有著父母的基因、血脈,何以男孩就受寵一些、女孩就受屈一些?我認為親情、父母給與子女無私的真愛應該是不分男女的,兒子與女兒孝順父母的心意應該也是一樣的!千萬別想著養兒才能防老!這年頭,靠自己最穩!不需加諸沉重的壓力在小孩身上,只要小孩自己有能力獨立就該滿意了!

當然,我不能抵擋、更不可能消弭這中國社會傳統超級根深蒂固的觀念,我也了解我母親出於善意、一方面是要面子、一方面她也希望我公婆滿意開心更疼愛我、我母親是深愛我的、母親只希望我幸福快樂,但或許,我骨子裡帶點叛逆~我從小就不認同某些傳統觀念,甚至可以到寧死不屈的程度!

如果,我是嫁入具有迂腐傳統思想的婆家,因為我生女兒而不被疼愛,且老公也不挺我、不保護我們的情況下,我會選擇離婚、帶著我女兒離開,我也不會讓我的女兒受委屈、不被期待、不受歡迎、不被疼愛與重視! 因為同樣身為母親,我也希望我的女兒幸福快樂、她不需要承受任和莫須有的歧視或欺侮! 孩子不能自己決定性別,但我可以為她選擇離開不珍愛疼惜她的環境!

打從我懷孕至今,遇到許多人問我寶寶的性別,也有幾個人被我訓了一頓,我不認為問寶寶性別叫做"真心關心",我覺得那是不切實際、不需要的關心、膚淺、表面、好奇、找話題、客套話、場面話...,為什麼我這樣認為呢?因為~

(一)真正的關心,應該關心我的身心狀況、開心嗎、平安嗎、需要甚麼幫助嗎?....而不是問寶寶是男是女?寶寶的性別~跟大家有甚麼關係?這又算甚麼關心~一點都不實際!關心寶寶的性別對我及對寶寶有何幫助?能使我更開心嗎?能使寶寶更好嗎?能使生產平安順利嗎?我真的不懂七早八早就只關心寶寶性別有任何的價值與意義?不過就只是提早知道寶寶是男孩還是女孩而已,根本就是純粹滿足旁人的好奇心而已!除此之外,還有甚麼特別的功用與助益呢?急甚麼?早知道晚知道有甚麼差?真正關心的話,不如給我實際的幫助、支持、鼓勵、經驗交流、放鬆心情...!

(二)有人會對我說:妳懷的是男孩耶,恭喜你唷!~這也可能會被我罵:難道是女孩就不用恭喜唷!超不屑重男輕女的! 也有人說:哇!男孩唷,那你就沒壓力了!好命了!~我也會覺得很幼稚無聊!誰說小孩的性別可以決定我的命運好壞?我的命運是靠自己來著!如同我認為不論女兒或兒子,他們的未來是他們的,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必淪為延續上一代圓夢的工具!我們的任何壓力是要自己用智慧化解的,不必牽拖說是誰造成的!孩子的性別又不是他們自己能決定的,為何要極其無辜的他們來背負這種責任?!

(三)萬一,你問的對象,她剛好是懷女孩、而且還真的有傳統所謂必須生男孩才算傳宗接代的壓力,試問大家這樣"關心"她寶寶的性別,對她有甚麼幫助與好處嗎?她會開心嗎?每一個問她的人都一次又一次再提醒她有壓力、要失望,如同傷口灑鹽巴!更白目的人甚至對她說:妳慘了,這次懷女孩,那妳要再生一個男孩才行,妳有壓力了!~諸如此類的話~這是甚麼關心?~我認為這是落井下石吧!旁人所謂的"關心",對於"既定的事實"毫無幫助!能改變"既定的事實"嗎?我看只是徒增孕婦的壓力與煩心吧!這樣,她還要不要開心的繼續懷孕並期待她的女寶寶呢?還是提醒她更加失望難過、甚至墮胎?

(四)也有人早就準備好一堆客套話、場面話,如果妳說妳懷男孩,她會說:哇!男孩耶!不錯耶!恭喜你!如果妳說妳懷女孩,她也會說:哇!不錯耶!女兒比較貼心!恭喜妳!(我厭倦這些無聊的對話!反正都是恭喜,還分甚麼男女,何況誰說男的就一定怎樣、女的就一定怎樣,我相信只要用心教育,不論男女都可以是孝順的好孩子!)


●迂腐觀念2.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我不贊同!若此為真理,為何還有那麼多虐傷甚至殺死子女及亂倫與賣女下海求財的父母?
我認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不分身分地位皆有所長所短,父母也是人,一樣會犯錯,不可仗著身為父母的關係就不分是非對錯黑白善惡、不講理、不溝通、指鹿為馬、逼子女就範!
稱職的父母應該懂得有容乃大、明理知錯改過為真正良善的身教!真正值得尊敬的是父母無私奉獻的真愛而不是所謂的輩份地位尊嚴權力強勢威嚇!
父母無法選擇親生子女,子女無法選擇生身父母,一切都是血脈緣份,但彼此可以用心、真愛、珍惜、好好經營這一輩子的親子關係、結善緣!


●迂腐觀念3.確實遵循傳統習俗才圓滿幸福!

我絕對不信傳統習俗是幸福的保證!
中國人的傳統習俗特別多,那些拉里拉雜、繁文縟節的種種習俗,我想只是讓大家印象深刻吧,累得半死的扮家家酒、有的就像魁儡(聽人家怎麼說就照著怎麼做)、過程中甚至有摩擦不悅~當然難忘囉!
我不相信一定要這麼複雜、囉哩囉嗦的習俗才能獲得幸福與安定!有太多例子可以證明:一個依據完整習俗、避諱一切禁忌的盛大婚禮,並不能保證婚姻就一定幸福美滿、白首到老!下場是離婚或喪偶的依舊大有人在!
而簡單登記結婚、百無禁忌的婚姻也不見得就會不好或不幸,一樣有很多夫妻過得幸福快樂、甚至更實際、更懂珍惜!
因此,我認為婚姻的成敗、幸與不幸都是看當事人雙方的經營,不該歸咎於甚麼傳統習俗與禁忌或迷信!
一堆習俗、禁忌、迷信還不都是人搞出來的,日積月累、一代傳一代,並且還修改版本變化出更多規矩,然後又添加一些商業化、讓某些人謀利的東西...
我也可以創造發明很多習俗、禁忌、規則,然後傳下去,久而久之到了未來就成了傳統傳說之一了!
其實,很多都是文字遊戲、發揮語言文字的聯想力罷了!中國人最會這套了!我覺得可信可不信,主要是自己能安心就好,要信的話不要太沉迷就好!以利己又利人最好,大家都開心就好!損己又損人的就不如不要信!

arrow
arrow

    洪菀庭★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